动态新闻
期刊简介
投稿指南
名栏建设
期刊征订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学界动态
在线办公
编辑园地
学术资源
友情链接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语言学期刊与作者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11-12浏览次数:字号:[ ]


2016年11月5日晚,“语言学期刊与作者座谈会”在天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由《语言教学与研究》联合《南开语言学刊》编辑部、《华文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及中国社会科学网主办。《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先生、《南开语言学刊》主编石锋先生、副主编冉启斌先生、《华文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功平先生、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的任鹰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的郭雅静女士出席座谈会。40多位青年学者受邀参加。座谈会由《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先银主持。

座谈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语言学期刊编辑介绍期刊情况,然后由作者与编辑进行互动交流。

  石锋教授和冉启斌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南开语言学刊》的情况。《南开语言学刊》属于CSSCI来源集刊,和商务印书馆合作,每年出版2期, 计划以后每年出版4期,现已实行网上投稿。石锋教授还介绍了他负责的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国际刊物情况,包括《实验语言学》、《中国语言学报》、《中国语言学报专著系列》等。

施春宏教授介绍了《语言教学与研究》的常设栏目和最新设想。常设栏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语言教学与习得研究;二是汉语本体研究;三是语言应用研究,即从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等角度来看语言应用;四是语言理论研究。施教授介绍说,《语言教学与研究》目前正在尝试建设两个非常设栏目,即大综合和大综述。大综合是指知名学者撰写的引领学术潮流的前沿文章,主要是跨学科、跨层面、跨界面的研究成果;大综述是对已有研究现状、某段历史、某个范畴做的综述性研究成果,不仅要全面系统地进行文献综述,还要求能够体现对当下研究趋势的判断,提供重大论题或者值得参考的选题。

王功平副教授介绍说,《华文教学与研究》设置的栏目包括:教学、习得、本体研究、教材、教师、教学手段以及国外教学发展现状等。刊物以“融合、合作、创新”为理念,重视扶助新人、培育梯队。

在编辑与作者互动阶段,与会的主编和编辑回答了作者提出了各类问题,并认真听取了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有作者提到用稿要求,施春宏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观点新颖,即内容新、理论新、观点新,能够站在理论前沿;二是材料要充实还要真实,习得研究中的数据、统计中的数据都应该不仅充实而且真实;三是写作中,要结构合理、引证规范、体例完善、文字流畅,例如二次转引应该避免、文章中的文献应该体现在参考文献中等等。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来自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的任鹰教授给出了三个具体的标准:客观性,不含自我评价;自含性,包括文章重要内容;简洁性,二三百字是合适的。

在回应 “发表论文越来越难”时,施春宏教授指出原因是多方面,一是大数据时代,文章的产出速度越来越快;二是现行科研评价体系导致发表需求越来越多;三是学者的数量在成倍增长;四是核心期刊的数量增长缓慢;五是学者的学术q青春越来越长。等等。这一方面显示了语言学研究的繁荣,另一方面也使得发表文章越来越难。

  “语言学期刊与作者座谈会”是一种全新的形式,论文作者与期刊编辑面对面交流,对学术的发展,学科的建设以及作者的培育,特别是青年学者的培育至关重要。《语言教学与研究》将努力践行推进学术,发展事业,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坚定不移地为学界服务,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支持青年学者的成长。参加座谈会的青年学者都表示,能够与编辑交流,熟悉期刊的用稿要求,对将来的论文写作和投稿都大有裨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