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期刊简介
投稿指南
名栏建设
期刊征订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学界动态
在线办公
编辑园地
学术资源
友情链接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李先银博士应邀参加第四届汉语语言与话语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6-29浏览次数:字号:[ ]

   2016年6月10-12日,《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先银博士应邀参加第四届汉语语言与话语国际研讨会(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此次会议由美国布莱恩大学(Bryant University)主办,布莱恩大学科研处、美中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承办。

   本届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4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采取大会报告和小组报告相结合的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北京话的规约化反问式看音长特征的语法价值》的大会报告,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 of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李嵬教授作了题为《语言与人口:中国社会政策对语言和语言学的影响》的大会报告。

   李先银博士宣读了论文《自然口语中的话语叠连研究——基于互动交际的视角》。话语叠连指互动交际中某个独立的语言形式被同一个说话人多次重复连用,中间没有语音停顿,形成一个完整的语调单位,如“好好好、呸呸呸、快走快走快走”等。论文基于互动交际视角,考察自然口语语料中话语叠连的形式、使用场景及其话语功能。文章认为,话语叠连是互动交际中常用的话语操作手段,服务于说话人的交际意图,旨在强化说话人反应的语义强度和情感强度。文章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李先银博士还就学术期刊的现状、发展及未来趋势等问题与李嵬(Li Wei)先生、《中国语文》副主编方梅研究员及其他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汉语语言与话语国际研讨会两年举办一次,致力于推进汉语话语功能研究领域的发展。会议资助的刊物有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和Global Chinese: An international and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and its users worldwide(《全球华语研究》)。会议也资助论文集Studies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的出版,将由本杰明出版公司出版。 

   第五届汉语语言与话语国际研讨会将在澳大利亚举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