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期刊简介
投稿指南
名栏建设
期刊征订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学界动态
在线办公
编辑园地
学术资源
友情链接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施春宏、蔡淑美著《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出版
发布日期:2018-01-04浏览次数:字号:[ ]


施春宏、蔡淑美著《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出版


    2017年底,本刊主编施春宏教授和蔡淑美老师合著的《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遵从《国际汉语教师标准》而编写的现代汉语语音教程,对现代汉语语音知识的基本内容和语音教学的基本观念、重要原则、主要方法等方面做了系统而简明的介绍,目的是帮助国际汉语教师(包括对外汉语教师)和准教师理解并掌握现代汉语语音系统的基本知识,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与习得中需要特别注意的语音问题,提高分析汉语语音现象乃至语言现象的能力,为更好地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打好基础。本书也可作为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考试的参考用书,还可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学相关专业的语音学教材。

    基于对面向国际汉语教师的语言学教材编写原则的认识和分析,该书有三个方面的追求:一是内容的适用性,系统介绍国际汉语教师需要掌握的语音知识;二是策略的针对性,尽可能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习得过程中出现的语音偏误情况进行清晰的描写,并根据习得者母语背景的不同具体介绍相关纠偏策略和教学技能;三是观念的启发性,力求在描写和解释语音系统及其习得表现和教学策略时体现出大的分析原则和思路,使读者不仅在知识上能举一反三,在观念上也能够烛幽发微。

    基于此,该书在编写过程中遵循这样的一些基本原则:基础性和前沿性相结合的原则、描写和解释相结合的原则、知识性和启发性相结合的原则、策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为了方便读者,该书还编制了两个详细的索引:“术语和概念检索”和“语别、国别和地区检索”;同时还为每章编写了思考和练习题。

    书稿评审专家对该书的评价是:“本书着重从对外汉语教学的角度介绍了汉语语音的基本知识。在讲解语音基本概念之外,本书的一大亮点在于从语音习得偏误分析、语音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等入手,深入浅出地展开阐述,运用语言的内在规律分析语音的表层现象(尤其是种种特殊和例外的现象)。与同类汉语语音专著或教材相比,更有创新性;对对外汉语教师和学习者来说,更富有实用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该书是《汉语基本知识》系列的第二分册,其中第一分册“语法篇”(施春宏著)已于2011年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词汇篇”和“汉字篇”将于近年出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